關於展覽幕後的543:女王正紅。


關於展覽幕後的543:女王正紅。

整理照片與寫報告書時,總是會想分享/紀錄一些不那麼制式化的幕後小故事。(寫報告有這麼勤勞就好了喔!)  這次想要分享的是關於展間的顏色配置:

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,這次當代館個展中,有一間展間整個都是紅色的,如果經常逛科技藝術相關的展場時,你會發現展場通常是 黑、白、灰色系為主,尤其是聯展時,會發現空間的存在感相對於低微,我自己的見解是這樣比較不會去干擾到作品的呈現,每個藝術家的作品風格常常大相徑庭,以至於空間的干擾要降到最低。但是整體的空間,能不能也為作品也說些甚麼話?我覺得就見仁見智了,以我以前參與展覽經驗,總覺得視乎是預算考量為先決,雖然有點難過不過事實就是如此。

基本上,我其他的觀察就是偏商業的展覽,才會將空間貼上大部分的輸出品,去補空間中的留白的部分,雖然說適當的留白其實在展覽中十分的重要,但要怎樣留或是怎樣的配置,才不會顯得沒想法,或是沒預算的感覺,我覺得是很考驗對空間設置的經驗。

(2011年攝於法國巴黎羅浮宮- 畫作:拿破崙一世加冕)

當初在討論展間時,我就一直想實現在國外博物館與美術館那種空間的顏色,我很希望空間並不僅僅只是為了放作品而存在,如果能夠產生出氛圍感會加分許多,老實說我也知道通常是傳統繪畫、雕塑會以這樣的手法處理,但因為數位的作品太多變化,如果空間顏色搭配不好,整個作品呈現感覺會減分,用我自己的形容詞是整個髒掉(抱歉我說得非常直接)

(2012年攝於德國博物館島)

(2014年攝於奧地利維也納博物館)

(2018年攝於義大利佛羅倫斯)




而我這次的展覽:

(Y世代-人造知覺 走廊空間)

走廊空間設定為進入虛擬空間,所以主要以跟作品《身體構圖II》白色牆面為主,凸顯作品也讓燈光較為不明亮,整體偏暗,盡頭的線簾投影,是這次為了此次空間所特別規劃的部份,跟當代館策展的同仁討論後覺得這樣的形式,在現場應該會有不錯的效果。



(Y世代-人造知覺 燈亮-展間1)

第一個展間設定是自我與科技的對話,我一開始其實有想過要以深藍色為主軸,的確在最後的抉擇時,選擇了整間深灰色的呈現,因為訊息這件作品以靈光的彩色訊號為主,空間中太多的顏色,將會有太多感官的符號被觀眾所接受,所以最後就依舊以不干擾的深灰色為主。

(Y世代-人造知覺 燈亮-展間2)

第二個展間設定是社會群體與科技的對話,《公民擠壓》系列與《日常》都是一個對於現代社會的無力感、無奈感的呈現,其實以一般來說可能會選擇黑色主來呈現,但我真的想試試其他顏色,也剛好是因為個展的原因,能夠控制與掌握的因素,於是覺得應該要血的顏色,一種生命與衝突感的選色,畢竟很少科技藝術作品的展間,你會看到全紅色的設定。

而當初我與當代館負責策展的同仁討論後,非常專業的拿出油漆色票本,直接跟我一起選色,其實我內心有點擔心,擔心全紅色根本會搶掉我作品的感受,所以我說深一點的紅色呢?同仁們用她們專業推薦我色票本裡面的色票「女王正紅」,她說關燈加上燈光打下來這個顏色不會髒,而且視覺上是深紅色的呈現。

果然最後展間所呈現的顏色,讓我非常滿意!

↓↓↓↓↓



然後,我覺得我又上了一課。

關於 女王正紅。

留言

  1. 我好喜歡女王正紅
    很有風格
    不過現實是很難配色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